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新闻来源:   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责任编辑:顿学斌

尊敬的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旅游学院师生:

当前,传统犯罪加快向网上蔓延变异,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活动猖獗。相关案件呈高发趋势,单从今年公安部门通报来看,我省在校师生遭遇诈骗数据和经济损失数额惊人。犯罪手段五花八门,非法行径已经能达到无孔不入的地步,不法分子利用各种途径,冒充老师或者其他人员实施诈骗、危害治安。旅游学院全体高度重视,时刻提升文化素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魄力、胆识,顾全大局。加强防范和打击的工作迫在眉睫,为了个人财产安全起见,请务必认真阅读此信件,维护公共利益,有效保护财产,与我们学院一道,关爱孩子成长成才。

温馨提示,电信诈骗犯罪的作案形式和手段主要包括:

(1)犯罪嫌疑人采取拨打电话的形式,冒充电信、税务、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组合欺骗。发送含有木马链接的消息。

(2)盗窃自己人QQ好友、共享微信朋友进行诈骗。谎称领导、公安刻意致电,以购买物品、东西等借口获取到定金。

(3)捏造95588或10086等客服短信,利用钓鱼网站以网点升级或兑换积分等方式进行欺骗。编造中奖内容实施电诈。

(4)利用急事短讯、重要电话、办理卡证、递送文件等信息借助虚假平台发送其他中奖消息,继而以收取一定手续费、缴纳部分保证金,乃至邮资退税为原由,骗取当事人的钱财。

(5)虚构绑架日常行骗。嫌疑人通过向事主致电,告知其亲属和孩子遭遇绑架以及事故,要求汇款,索要赎金。许多长辈救子心切,未经核实,便会立刻转去指定银行帐户,又因伪造平台无法查验身份,资金被骗,钱也追不回来。

(6)出售或租“两卡”,危害社会秩序。通过开办多张电话卡、持有储蓄和银行卡,篡改资金流并且构建虚拟运营商账户等进行盗窃。伙同他人实施助学贷款办理诈骗,奖、助学金发放欺诈,提供试卷分析服务、修改相关成绩敲诈。

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利益福祉。在此敬告广大家长朋友:

① 保持清醒的头脑,偶遇可疑的人和事物一定要冷静分析,不轻信,不盲动,以免财物遭受损失。同时需要提醒自己家中的亲属。

② 做好个人和家庭信息资料的保密工作,不要随便泄露自己和住处的电话号码。校内负责询问核查除外,包括详细统计项目在内。

③ 无论什么原因作为前提,见到任何理由要求为孩子、亲友寄钱、送物的,针对短信或电话,必须要提高警惕,通过各种途径调查证实属实,谨防受骗或者损失。

④ 如果看出类似诈骗嫌疑的情况或已经接到此类型诈骗电话,要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及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一般补救措施可以拨打反诈热线咨询:110/96110.

⑤ 请各位相互转告防诈骗知识,并务必按照指示操作。随即我院会出具一张“两卡”相关摸排表,并提供给学生群体一个“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方便系统摸排巡查和日常活动管控的同时,令每名师生、家长朋友都参与其中。旅游学院郑重提醒各位,凡涉及钱财务必慎重,请以学校通知为准,和班主任或学校电话联系为宜。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祝各位家长幸福平安、事业顺利!

 

旅游学院宣

2020.12.15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938-2793379(F)      邮箱:lyxbgsh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