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简介

新闻来源:   时间:2023-03-01   点击数:  责任编辑:顿学斌

二十五载砥砺行,春风化雨桃李芬。我校游教育始于1998年,是陇东南区域最早开办旅游职业教育的院校。25年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为主轴,聚焦专业建设,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各专业协同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关联度高的旅游专业群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旅游学院发展为陇东南区域优质高等旅游职业教育学院。

旅游学院有专兼职教师38人,兼职教师比例占36%,专职教师中,教授,副教授,中级职称教师结构合理,其中硕士以上学位研究生学历占85.7%,双师型教师占60%。兼职教师、企业驻校教师均为旅游行业专家和旅游企业一线业务骨干,有天水市民俗博物馆副主任、文博讲解专家刘复兴,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金牌导游云春雷,全国最美导游、兰州市金牌导游钮鹏,非遗传承人、民间刺绣大师刘云帆等。

学院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开设有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技术应用、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导游、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6个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甘肃省“双高”建设专业。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为校企协同共建专业,导游专业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旅游学院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实现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协同提升。学院现有省级教学团队(旅游管理)1个,省级特色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旅游管理)1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旅游学院牵头成立了天水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学院设有天水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天水旅游培训中心、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考站。学院完成了2015、2016年度国家旅游局立项的万名旅游英才实践项目和双师项目12个。2017年成为甘肃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聚力“岗课赛证”有机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效果逐步彰显,技能大赛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以来,获甘肃省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九届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甘肃挑战赛二等奖,获天水市导游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天水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在甘肃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15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旅游学院教学、实训设施齐全拥有校企共建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天水分社,民航综合实训室、智慧旅游实训中心、小时光西餐实训中心、双创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刘云帆丝绣工作室。与省内外一些著名旅行社、酒店和旅游景点合作,建立了二十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旅游学院为我省和全国旅游行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技能型实用性人才,至今已陆续为社会输送了3000多名毕业生,其中麦积山石窟、麦积区旅游局、卦台山景区、南郭寺景区、武山县旅游局、天水市博物馆、西和县晚霞湖景区、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东海航空、海南航空、天水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张掖甘州机场、兰州铁路局,观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甘肃保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甘肃北方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甘肃喜海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甘南刚拉梅朵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园博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欢乐谷、山东蓝海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陇鑫酒店集团、北京国际饭店、杭州千岛湖梅地亚君澜度假酒店、新疆大厦,公航旅黄河明珠国际酒店,内蒙古古兰扎布国际酒店等企事业单位,这些毕业生大多都成长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力量。(2023年3月更新)

教学实训设施简介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分公司

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分公司是由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的全真市场环境的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成立于2018年5月7日,是西北唯一的拥有完全旅行社经营资质的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是旅游学院师生的双创基地,是导游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甘肃兰神国旅天水分公司实境环境的运营,使人员培训、课程实训改革、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成效显著。

创业孵化基地-西点实训室

西点实训室是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于2014年10月共建的“创业人才孵化工作室”。该实训室主要承担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实践教学,实现了资源互补和共享,积极促进“产学研销一体化”,是供学生实训、生产、创业等于一体的新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也是我院打造西点师、调酒师、咖啡师、创业孵化的实训基地。

智慧旅游实训基地

智慧旅游实训基地以智慧旅游技术为核心,构建起智慧旅游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主要功能分区为VR虚拟场景教学区、VR虚拟场景体感互动区,主要开展旅游教学实训、旅游大数据分析实训、智慧旅游系统运维实训、智慧旅游技术开发实训等实训内容。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导游专业课、电子商务实训系统涵盖了旅游线路查询与策划、酒店预订、景点门票、租车、签证、机票、团购、导游、旅游攻略、旅游目的地、积分商城、营销策略、新闻、专题等功能模块,可以满足旅游专业群专业课程的实训教学,打破时间、空间限制,配套先进的AI智能导游综合实训室设备,可支持学生进行日常模拟导游课程学习、训练与测试、考证考试练习、技能大赛实训项目。

民航综合实训中心

旅游学院民航综合实训中心于2017年11月18日启动使用,由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民航实训中心有安全检查实训区、民航机舱模拟区、多媒体教室,形体训练室和贵宾接待室五大功能区;不仅能够进行客票销售,机场地面服务,飞机客舱服务等授课内容的全功能实训,还可以进行形体、礼仪训练,开展校内外岗前培训。实训中心内投建的民航乘务模拟训练舱和210架国内外航空公司的各种机模,也对开展场景教学和实训提供了有利条件。

刘云帆刺绣艺术工作室

历经20多年的建设,旅游学院现已发展成为陇东南地区优质的高等教育旅游学院和甘肃全省高职旅游教育的领跑者,在关天经济区旅游行政事业单位、旅游景区、旅行社、各类酒店、机场等旅游行业人才培养、旅游规划、旅游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云帆刺绣艺术工作室于2011年在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工作室实施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首创将刺绣的传承、保护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在刺绣艺术工作室基础上搭建校内、校外培训平台,形成产品--作品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育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刺绣学徒与刺绣技师;构建集产品设计、产品装饰、产品营销、产品制作、素质课程教学团队;为甘肃刺绣产、学、研的绿色循环系统奠定了基础,同时起到了文化传承的示范作用。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 版权所有     电话:0938-2793379(F)      邮箱:lyxbgshy@163.com